建筑企业并购失败原因分析
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并购失败原因分析

建筑企业并购失败原因分析

作者:名喜喜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

并购是企业扩大规模、增强实力、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在我国企业的并购史中失败案例远多于成功案例,不但没能实现预期目标,还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那么,企业并购为何败多胜少呢?


       一、并购方与目标企业间信息不对称


  由于并购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并购方对潜在的风险浑然不觉,例如资产质量较差、存在大量的负债等问题,会造成在交易前的不恰当预期,为重组失败埋下伏笔。


       二、并购方决策不当


       1、盲目进行不相关并购


  部分企业急于进行多元化,主营业务不突出且实力不雄厚,在并购前没有认真地分析目标企业的潜在成本和效益,高估了目标企业所在产业的吸引力和自身企业管理能力,盲目草率地进行并购,导致没有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且分散了现有的有限资源,结果综合经济效益下降。


       2、过多倾向于财务性并购


  财务性并购是以价值转移为目的,追逐短期财务目标,企业若过多地倾向于财务性目标,则会导致在并购后无心对目标企业进行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实质性改变,导致重组后效益下降。


       三、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并购后的整合是并购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步,包括战略、组织、制度、业务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整合,有效地整合措施能够弥补和挽救前期并购战略和决策过程的欠缺和不足,产生1+1>2的效果。现实中企业往往只是在并购前期精心策划,而忽视了并购后的整合,则并购失败在所难免。


       四、人力资源冲突


  并购双方都希望保持自己的职位或权威,但由于企业职位有限,若处理不当会导致关键人员的流失,不仅直接损害了企业的利益,而且会在留下来的人员中引起不利的反应,包括对未来前途的担忧。同时,并购还会对员工心理和行为产生不利影响,如缺乏信任等,为企业并购的成功埋下了隐患。


  诚然,导致并购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主观原因,如目标企业的选择不当、并购后的整合不成功等;也有客观原因,如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法律环境等的不利变化。但据观察,主观原因占主导地位,因此企业在进行并购时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趋利避害,以取得并购的成功。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