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资产重组对股价的影响
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对股价的影响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对股价的影响

作者:锦洛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

重大资产重组会使建筑企业股价上涨,使其盈利能力、业绩、收益等方面有所提升。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重新整合资源,通过资产重组提升市场效率,降低风险,这对股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一、什么是资产重组


  狭义的资产重组指建筑企业对其资产、负债的重新划分和重组;广义的资产重组即包括企业员工、机构设置、管理机制等的重组。


  建筑企业通过分立、合并等方式改组成上市公司时,对其原有资产和负债等情况进行合理划分和结构调整,重新组合设置。


       二、资产重组的功能


  当前,上市公司中,普遍为国有控股企业。由国有企业转制而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存在股权结构不合理、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形,资产重
组无疑是一种较好的解决措施。资产重组具备以下两种功能:


  1、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以国有企业转制为例,可通过股权转让等资产重组方式,改善公司股权结构,避免国有股权一股独大。


  2、调整上市公司产业结构


  据观察,上市公司多集中传统产业,其组织程度较低,存在重复建设和投资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现状,可通过股权转让、并购或资产剥离等方式,实现上市公司产业转移。


       三、资产重组对股价的影响


  1、对被收购公司来说


  经过资产重组,其资产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改进,属于利好操作。尤其是对于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重组有助其再上一个台阶。


  2、对收购公司来说


  在建筑公司收购过程中,母公司通常会面临溢价购买股权的情形,其收购成本比市场价格要高很多。


  3、对上市公司来说


  因其发行股份一般购买的是较为良好的资产,这对公司业绩会产生积极影响,但多数情况下会导致其股价上涨。倘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失败,将面临股价下跌的风险,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停牌期间。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