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流失的原因和形式
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流失的原因和形式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流失的原因和形式

作者:锦洛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

本文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例,分析国有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的流失现象。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我国国有资产的存在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随着国有企业不断扩大,企业通常选择并购重组壮大企业,但这期间很容易造成资产流失现象。


  一、国有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流失原因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资产流失的情形,以国有企业为分析对象,主要存在5方面原因:


  1、高层管理者管理不到位、管理混乱、不重视基础管理


  2、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缺位,同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导致相关人员“钻空子”,借此操作国有资产


  3、因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出现暗箱操作等行为


  4、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尤其产权交易、股权转让等相关规定缺少


  5、建筑企业本身的治理结构不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未能充分发挥其职能


  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建筑企业多以政府为主导,重组本地资源的同时实施对外扩张,但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采取非法手段,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二、国有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流失形式


  1、清产核资不合规,高价收购地质资源


  资产评估过程中,因未按相关规定估价,出现高成本收购劣质资源的现象,如被收购企业实际上资不抵债,但高估自身盈利能力,在评估定价时,以高价收购,导
致其兼并后面临破产。


  2、兼并重组过程中,低估优质国有资产


  例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在收购兼并私营企业过程中,因无视职工权益,通过破产兼并重组的形式,将优质资产低估,并以低价折股、出售给个人,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3、违规操作,私下决定


  建筑企业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设定奖励政策等制度,私分国有资产,如擅自将工程款视为自有筹集资金,以发奖金名义私分国有资产。


  4、违法担保,承担连带责任


  在实际的建筑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为非国有企业和个人担保,因出现风险后要承担连带责任,从而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在实现国有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时,应做好完全准备。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