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股权收购:风险防范措施
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股权收购:风险防范措施

建筑企业股权收购:风险防范措施

作者:名喜喜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

建筑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发展和提升知名度,可以以对外融资或者收购其他公司股权等方式来实现,股权收购的风险存在于各个阶段,这些风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股权收购是否成功。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以下风险防范相关对策可以对企业持续运营提供帮助。


       一、提高尽职调查质量


  信息市场在传播的过程中是不可能一步到位,高质量的尽职调查是防范建筑企业收购中信息不对称风险的最有效方式,可以帮助收购方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并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市场调研,对企业内部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明确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和预测,以充分估计收购后原经理、管理团队及资源变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决策前评估


  建筑企业并购前应当提高评估准确性:第一,加强与被购企业的交流和沟通,确保信息准确性;第二,雇用专业评估人员评估企业现有资产负债和隐性资产负债。此外,企业在作出融资决策前,应全面考虑现有资产债权率和融资后资产债权率,采用多种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合理化公司资本结构。


       三、设计收购


  根据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针对收购对象的各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主要法律风险、税务筹划等,是股权收购基本模式设计的依据和基础。例如,对于过渡期修改章程、转移客户等风险,可以在合同中设置相应的条款加以约束。


       四、建立整合管理体系


  签订收购合同后,两家公司的合并对企业的股权收购至关重要,企业应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在处理两个企业之间的接管工作时,应认真处理资产和负债,确保所有事项的完全转接;人员整合时尽量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发挥各自的作用;避免未来经营中因不同经营理念而产生矛盾等等。


  企业股权收购是一把无形的双刃剑,建筑企业应关注股权收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完成既定股权收购目标为前提,将风险控制作为第一要素,提高风险防范认知,尽快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提高股权收购成功率,实现利润和效益的双丰收。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