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级资质子公司被拍卖,关于建筑公司清算你了解多少?
首页 > 收购指南 > 壹级资质子公司被拍卖,关于建筑公司清算你了解多少?

壹级资质子公司被拍卖,关于建筑公司清算你了解多少?

作者:名喜喜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有些建筑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导致面临终止的情况,负有清算义务的主体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程序对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等公司的状况作全面的清理和处置。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终止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公司的解散,可分为强制解散和自愿解散两种情形;另一种是公司的破产,即公司基于宣告破产而终止。


       一、解散清算


  解散清算主要指公司在出现法定解散事由或公司章程规定的公司解散情形,或者企业经营者因经营方面的原因而决定公司解散,负有清算义务的主体依法按照法律规定,清理公司债权债务、处理公司财产,终止公司法律人格的行为。


  清算方式一般为自行清算,是公司的财产足以偿还债务或者虽不足以偿还债务、但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的情况下,采取的清算方式。


       二、破产清算


  清理公司资产时发现资不抵债的,应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七条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法院裁定宣告公司破产后,清算组应当将清算事务移交给人民法院。


  例如,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的资产交易信息中,两家未开展经营业务且没有在职员工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浙江自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2020万的高价成交,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即将以1400万元起拍。从拍卖信息来看,两者均为一拍,程序属于破产清算,也就是说母公司在进行破产清算时,通过分立重组的方式将资质分立到子公司名下并进行拍卖。


       三、清算范围


  公司清算目的在于使得公司与其它社会主体之间产生的权利和义务归于消灭,从而为公司的终止提供合理依据,涉及股东、债权人、债务人、担保人、公司职员的
利益,并与一些社会公共利益相联系,必须公正、客观地反映公司实际情款、公正处理相关的利益纠纷;清算的范围为公司的出资、资产、债权、债务的审查。


  公司的出资是公司债权人利益的根本保证,不仅涉及公司存续时股东权益的分配,而且在公司终止时,其将直接影响公司股东对剩余财产的分配;此外,还需重点清查公司资产包括债权、债务、并分析债权债务的性质、清偿和收回的合理性依据。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