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方式
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方式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方式

作者:名喜喜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

资产剥离是指企业将其拥有的分支机构、部门、产品生产线、固定资产等出售给其他企业,取得现金、有价证券、现金与有价证券混合形式作为对价的一种商业行为。建筑企业资产剥离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能够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建筑企业实施资产剥离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向控股股东或者母公司出售资产


  这种方式是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内部进行资产调整最常用的手段,其优点在于交易容易达成,价格和支付方式灵活,且售出的资产对自身不具有竞争威胁。


       二、非关联交易:向非关联公司出售资产


  被收购方按照资产剥离协议,将企业的一部分资产出售给本企业控制之外的其他企业,获取现金回报,并退出相关行业领域的经营。


  非关联交易通常有利于双方公司发展,通过这种形式的资产变现,售出方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流入,用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而收购方则能够低价获得相关资产,以增强自身的行业内竞争力。


       三、运用管理层收购进行资产剥离


  管理层收购通常也被称为杠杆收购,管理人员通过直接出资或发行垃圾债券实施杠杆收购或申请过桥贷款等方式购入被剥离的资产,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这类收购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各种贷款和债券,为了获取所需贷款,管理者通常要与收购专家、投资银行家或商业银行家合作。


  对于资产剥离的母公司而言,将资产出售给管理人员去经营,有利于建立合伙合作关系,减少市场竞争。


       四、员工持股计划(ESOP


  企业将一部分资产售让给内部职工并成立新的公司,从而实现资产剥离。母公司首先为ESOP创建一个壳公司并提供担保申请贷款,用以购买和营运被剥离的资产并负责经营,随着债务的减少,当壳公司的营运利润足以清偿完贷款后,被剥离资产的股份转归员工所有。


  员工持股计划不是指的一般意义上内部职工购买或被授予本企业股权的计划,最初是一种雇员福利养老金计划,后来被大量用于收购、接管等重组活动。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