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央企“中国能建”吸收合并案例取得进展
首页 > 成功案例 > 首例央企“中国能建”吸收合并案例取得进展

首例央企“中国能建”吸收合并案例取得进展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里响起了鸣锣声,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是“中国能建”已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价高开16.84%,报2.29元,开盘后股价涨幅扩大到28.57%,触发临时停牌机制,截至28日收盘,每股报收于2.75元,涨幅为40.31%,总市值达到1147亿元。


  中国能建这次的重组吸并上市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后A股市场首单重组吸并交易,是截至目前金额最大的H股上市公司吸并A股上市公司的交易,也是2017年以来建筑行业唯一一个无条件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的交易。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说,这种重量级“大型航母”的上市,将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有效支撑作用。“我们推动这些(公司重组吸并上市),是提升整个资本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就是它通过整体上市来避免一些关联交易等问题,也是资本市场本身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将来会更加规范,能够在资本市场的透明监督和约束之下有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国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这样的重组吸并,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表示,用好资本的加速力,是企业顺应时代、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能建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A+H两地上市,对于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增强融资能力,提升运营质量、服务水平、盈利能力,系统优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更好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战略性、长远性、里程碑性的重大意义,也必将给中国能建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建设了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三代核电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构筑了一座座跨越南北、互济东西的大国重器。2021年,中国能建位列世界500强第301位,位列ENR全球设计公司150强第3位,全球承包商250强第13位。


数据来源:央广网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