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在线”提升建筑品质——多地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掠影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全程“在线”提升建筑品质——多地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掠影

全程“在线”提升建筑品质——多地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掠影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

为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建筑品质,充分发挥建筑师及其团队在工程设计或设计咨询、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和管理协调主导作用,江苏、重庆、山东、西藏、陕西等地出台建筑师负责制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试点先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一站式”负责保品质


  漫步校园书苑楼宇,现代化生态校园呈现眼前。日前,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空港分校项目已正式交付使用。该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最终呈现,全程由建筑师团队亲自“操刀”,“一站式”负责到底。


  “这是无锡市首个‘建筑师负责制’样板工程,由建筑师团队从设计施工到建成交付全程负责,将现代生态校园的设计理念嵌入一砖一瓦。”无锡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由“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何镜堂院士团队亲自“操刀”,以中心内径为65米、外径为85米的“梅苑”学术圆环为规划核心,采用环绕式的序列空间布局模式,将教学、休闲、办公、运动、居住等功能串联起来。


  建筑师全程“跟踪”项目,见证建设工程从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市建管中心相关人士说,无锡市重点建设工程正积极探索“建筑师负责制”,该样板工程自启动施工以来,建筑师团队“一站式”负责,如在材料选择上,由团队专门派人到原材料厂家将精准比色后的材料置于模拟室外环境中,经反复风吹日晒,检验材料耐温耐水性质,最终选择与设计参数最接近产品。


  “一站式”负责,确保建筑质量稳定可追溯。“从宏观的校园规划到建筑、景观乃至细节标识、家具设计都进行精细把控,主要建筑材料选择由建筑师团队签字确认。”建筑师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建筑设计理念很难由施工单位独自呈现,在建筑师的指导下,不仅可以合力建造出高品质建筑,后续使用过程中若出现问题也可以清晰追溯。下一步,“建筑师负责制”将在无锡市更多重点公共建设中推广运用。


       数字化管理促发展


  在重庆市江津区享堂片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康养中心、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门诊楼),作为重庆第二批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由建筑师统筹设计咨询团队参与了施工全过程。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师负责制是重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行的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举措之一,有利于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有利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印发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提出,责任建筑师带领团队提供主体设计和施工现场技术配合等服务,提供或综合协调幕墙、精装修、智能化、BIM(建筑信息模型)等专项设计,落实设计咨询团队的技术协调和质量管理,协助设计报批报建,承担承包商完成的施工图深化设计审核服务。施工图阶段设计重点解决建筑使用功能、品质价值与投资控制,促进建筑精细化。


  以康养中心、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门诊楼)为例,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2亩,是江津区近年来建设的最大卫生健康项目。据负责该项目全过程咨询的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介绍,项目在试点过程中,由建筑师统筹设计咨询团队,根据业主需求,平衡技术经济比重,对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全专业复核审查,共提出优化意见400余条,解决了建筑、结构、机电、暖通等专业设计方面的错漏碰缺问题,为项目节约投资480万元。施工过程中,设计咨询人员驻场服务,与施工、设计人员充分沟通,提前发现并解决图纸问题。据了解,项目施工至今,没有出现按错误图纸施工造成返工的情况,不仅为项目节省了直接成本,也节省了大量时间。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积极探索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与建筑师负责制的融合创新。项目自全咨单位进场后,就正式上线协同管理平台。涵盖了项目建设的所有管理目标,实施中能根据项目需求进行更新迭代,使参建各方的沟通效率成倍提高。同时,通过协同管理平台及BIM技术的应用,可实现流程线上化、数据可视化、模型轻量化、管理数智化的智慧建设。


       优化流程省时间


  在济南市首个、山东省首批“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F-1地块项目,实现了从“交图纸”到“交产品”转变,以设计为先导,以投资控制为核心的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极大缩短工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了建筑师价值。


  为了保障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更好地铺开落地,山东省日前出台关于推行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在保障措施中提出优化审批流程。建筑师负责制项目在取得地块规划条件后,即可开展方案阶段招标,委托建筑师团队开展咨询服务和建筑设计。在办理施工许可前,建设单位可凭自许可之日起三个月内补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的承诺书,以及建筑师签署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划许可文件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承诺书,将全部施工图上传数字化审查系统后,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建设单位未在三个月内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责令暂停施工或撤销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免除建筑单体的施工放线复验等工作。


  西藏自治区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指导意见中也提出优化审批办理,鼓励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在试点项目中先行先试,对试点项目优化审批方式:试点项目在取得地块控规或“多规合一”初审意见后,即可开展方案阶段招标,委托建筑师团队开展咨询服务和建筑设计,并办理立项、规划审批和开工手续;试点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可按照“多测合一”的方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开展竣工测量和不动产测绘。依据“多测合一”的成果报告,单项工程竣工后可随申请、随验收等。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高新区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启动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施行后,将从项目招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办理等方面优化试点项目的审批程序,有效提升规划管理效能,为建设单位节省成本。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