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试行杠杆收购需注意哪些问题?
首页 > 收购指南 > 企业试行杠杆收购需注意哪些问题?

企业试行杠杆收购需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锦洛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

杠杆收购又称“借力杠杆”,即拥有较少自有资本的企业,通过大量贷款筹集资金,进而收购目标公司。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实施杠杆收购,面临高利息风险和经营风险。杠杆收购使得小企业兼并大企业成为一种可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来调整产业结构。


  因此,应加快杠杆收购在产权市场交易的试行步伐,有效解决国有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改善企业管理效率。通常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其自身资金只需准备20%-30%,其余大部分资金则通过债务融资筹集,完成企业并购活动;且杠杆收购的实质在于改变公司产权结构,改善内外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但企业在试行杠杆收购时,需要注意下列这些问题:


  1.杠杆收购是一项较为复杂的产权交易活动,涉及企业管理人员、银行投资经理、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者,这要求必须加强相关人员的素质培训,提高交易的科学合理性;


  2.必须实行资产评估的统一管理。即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资产评估方法,完善相关约束机制,促使企业吸收合并、并购重组的资产评估呈现公平、公开、公正的结果;


  3.企业实施杠杆收购的目标公司,其经营效益良好,属于较为成熟行业。因这类企业市场潜力大,经营风险较低,企业负债率低,更容易促使企业完成并购;


  4.取得金融机构、金融政策等支持。金融市场往往直接制约着企业并购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且企业在并购过程中,始终受到结构性资金短缺问题,这就要求金融市场的建设,具备灵活的投资渠道及金融工具供投资者选择。


  合理解决企业结构性资金短缺问题,并提供相应的金融工具,防范风险,这对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银行释放资金等方面,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沪ICP备09008023号 Copyright © 2017-2027 版权所有